二丫声律启蒙 | 五微 3 | 声对色 饱对饥

二丫声律启蒙 | 五微 3 | 声对色 饱对饥

00:00
03:49

【虎节】:古代使节所特的虎形信物。

【龙旗】:绣龙的旗子。

【白简】:古代的御史谏官弹劾官员的奏章,此处指代御史等官员。

【朱衣】:唐宋时四五品官员官服为朱色,此处用来指代四五品官员。

【尨】:杂色长毛狗。

【荡荡】:广大、宽广的样子。

【巍巍】: 形容山高峻的样子。

【暄】:温暖,暖和。

【资】:凭借,依托。

【借】:借助,凭借。

【出使振威冯奉世】:冯奉世,西汉将领。汉宣帝时,他奉命出使西域,遇上莎车国杀了汉朝使者,他便劝说西域诸国,发兵击败莎车,威名远扬,得到西域各国敬重。

【治民异等尹翁归】:尹翁归,西汉宣帝时官员,为官清廉严正,死后家无余财。异等,超出别人一等。

【燕我弟兄,载咏棣棠韡韡】:出自《诗经·小雅·棠棣》:“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这是一首歌颂兄弟之情的诗歌,据说是周公宴饮兄弟时作的诗歌。燕,通“宴”。棣棠,树木名,即山樱桃,又名唐棣。韡韡,鲜明茂盛的样子。

【命伊将帅,为歌杨柳依依】:出自《诗经·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相传为西周时戎卒返乡所作的诗歌。伊,代词,你、你们。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后续二丫还会推出更多的节目,希望大家喜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星中云落

    二丫讲的非常好。

    迪士尼在逃公主贝儿 回复 @开朗的网友大哥: 蛐蛐儿,我的人生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的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确很好的生活方式的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吗,我的

  • 喻文yang

    吐字这么清晰,很厉害👍

    听友224094538 回复 @喻文yang: 这书能买到吗?在哪里能买到?

  • 竹之福

    好喜欢二丫!

    七七不歪 回复 @竹之福: X

  • 幸福来敲门啦啦

    好棒👍

    听友282312407 回复 @幸福来敲门啦啦: 🍅🍆🍉🍊🍎🍓🍔🍘🍙🍚🍛🍜🍝🍞🍟🍡🍢🍣🍦🍧🍰🍱🍲🍳🍵☕🍶🍺🍸🍏🍐🍋🍌🍇🍈🍒🍑🍍🌽🌶️🍠🌰🍯🧀🍤🍗🍖🍕🌭🌮🌯🍥🍷

  • 冬湖夏草

    二丫讲的非常好。

    1583800wbur 回复 @冬湖夏草:

  • sonyawy27

    二丫棒棒的

    紫玫瑰21 回复 @sonyawy27: 好棒

  • 一直无忧

    二丫好棒哦

  • 一直无忧

    好,好棒哦,二丫😘😍😘😍😘😍😘😍😘😍😘😘

    JQAo 回复 @一直无忧:

  • 七七不歪

    太棒了!👍👍👏👏

  • 璞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