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张国立:贾府的世家气派

【解惑】张国立:贾府的世家气派

00:00
06:10

本回的回目是:金陵城起复贾雨村,荣国府收养林黛玉,也就是著名的林黛玉进贾府。这一回的很多内容,都能看出贾府的豪门气派,比如贾家的爵位皇帝给他们的赏赐府的丫鬟等级


贾家的爵位 


先说爵位。本回开头提到,贾宝玉的伯父贾赦,世袭的是一等将军的职位。世袭是指继承祖上传下来的爵位或者职位。在清代,异姓,就是说不是皇帝本家的功臣,他能获得的爵位,有公、侯、伯、子、男、轻车都尉、骑都尉,等等。《红楼梦》故意模糊时代背景,我们难以确定这个一等将军究竟对应哪个爵位。贾赦为什么能继承爵位呢?因为古代讲究嫡长子继承制,贾赦作为荣国公的长孙,就拥有了爵位继承权。荣国公是公爵,传到贾赦这儿,变成了一等将军,低了好几级,这是因为爵位在往下传的过程中,品级会递减。此外,爵位一般只能世袭三代,像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祖上是侯爵,传到林如海这一代是第五代,就没有了爵位,要想保持家族地位,得通过科举考试。


爵位是尊贵的象征,比如我和王刚、张铁林主演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纪晓岚和和珅争锋相对,不分高下。其实,在真实历史当中,和珅是一等忠襄公,是高高在上的公爵,纪晓岚连爵位都没有,两个人身份相差悬殊。说回到贾府,他们品级虽然降低了,爵位好歹还在,凭这一点,就能明白荣国府的尊贵之处了。


皇帝的赏赐 


再看皇帝的赏赐。林黛玉走进贾府前,看到街道东边儿有一间大门,门上挂的匾额写着五个大字:敕造宁国府。太上老君急急如敕令那个敕。


什么是“敕造呢?就是奉皇帝命令建造,也就是皇帝赐给大臣的住宅,可见皇帝对贾家的宠爱。


这样的礼遇还有不少,你看,林黛玉进了荣国府正内室,看到堂屋正中间挂着一块大匾额,匾额上写着三个大字荣禧堂,旁边儿一行小字,写的是:某年月日书赐荣国公贾源,盖得印章是万几宸翰之宝,什么什么之宝,特指皇帝的印玺,比如你在很多古画上都能看到乾隆御览之宝这几个字,那就是乾隆皇帝的印章。 


“万几宸翰之宝”,万几,就是日理万机那个万机;宸翰,指皇帝的书法笔迹。这说明呀,荣禧堂这三个字是皇帝御笔亲书,然后盖上玉玺,赏赐给贾府的。


丫鬟的等级 


最后聊聊贾府的丫鬟等级。林黛玉入住贾府以后,她的外婆,也就是贾母,发现外孙女这样一个大家小姐,身边居然没有个好用的丫鬟伺候。于是,贾母就把自己的二等丫鬟鹦哥送给了黛玉。你可能有疑问,二等丫鬟?难道还有一等、三等不成?还真是这样,再往后听你就会发现,贾府的丫鬟分好几个等级,不同等级的丫鬟,拿的月例钱,也就是工资,不一样;干的活儿,也不一样。


比如贾母身边,每个月拿一两银子的大丫鬟有八个,这些算一等丫鬟;伺候贾宝玉的晴雯、麝月等人,拿一吊钱的工资,算二等丫鬟;三等丫鬟就只能拿四五百个铜钱的工资。一等丫鬟,比如伺候贾母的鸳鸯,权力很大,帮着贾母管理家务,类似于高级管理人员,可以指挥二等三等丫鬟干活儿。如果表现好,还可以变成通房大丫头或者小妾,比如宝玉的大丫鬟袭人,后来就成了他的小妾。二等丫鬟,权力没有一等丫鬟大,却也常常能接近公子小姐,给主子梳头洗脸、穿衣叠被,离主子的距离比较近。三等丫鬟,比如宝玉房里的坠儿这样的,只能做些打水、扫地之类的粗活,平时可能连主人的面都见不着。


贾母把这个二等丫鬟给了黛玉,又按照贾府小姐的标准,给林黛玉安排了一个奶妈,四个教引嬷嬷,两个贴身大丫鬟,四五个干粗活的小丫头。你看看,贾府的一位小姐就要配备十几个仆人伺候,真不愧是豪门大族呀。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慕云栖

    来听张国立老师的红楼梦。

    捕王铠甲 回复 @慕云栖: 我也是

  • 大理寺王少卿

    没想到张老师也是红楼梦的粉丝!!!

    itbplb39cdqntusxjplc 回复 @大理寺王少卿: 王熙凤谁演的不知道吗

  • 1337746bavk

    张国立老师越来越历害啦!电视剧,相声,国宝档案,说书,🌹🌹

    听友254858376 回复 @1337746bavk: 韩国🇰🇷

  • 湘水萧潇

    搞清楚了,例如《知否》,齐国公府、英国公府、宁远侯府、梁伯爵府,难怪老说齐衡家世多好

    锦鲤111 回复 @湘水萧潇: 是的呢!齐小公爷还是很有地位的!

  • 微雨新晴_h

    张国立不但戏演得好,说书也这么给力啊!好厉害!

    草上飞鼠 回复 @微雨新晴_h: 说相声的

  • Caley13

    张国立,敬佩,没有原因

  • 墨绿色的雨_qy

    能在喜马拉雅听到张老师的声音,好听,喜欢。

  • 一只患有失星疯的hsp

    黛玉的声音有点太活泼了,应该说的再慢一点

    一只患有失星疯的hsp 回复 @听友220310911: ??只是提个建议,你要不要这么火爆,搞笑

  • 慕云栖

    厉害了张国立老师,我是张老师的粉哦!

  • 飞鸟与游鱼

    没想到张老师也是红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