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听)三国演义1:陈文新|历史上真实的三国

(试听)三国演义1:陈文新|历史上真实的三国

00:00
17:04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武汉大学的陈文新。

 

今天我们来领略一下小说名著《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古典名著当中读者量最大的一部小说。在韩国这样的一些国家,它的读者量甚至远远的超过了《红楼梦》。这部小说在内容上的特点是把历史的三国,民间的三国,掌故的三国,融汇在了一部作品里。

 

所以我们也把讲课的内容分成了四个部分:历史的三国有哪些引人入胜之处?民间的三国又有哪些引人入胜之处?历史的三国和民间的三国结合在一部小说当中以后,它会产生哪些奇妙的现象?掌故的三国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内涵?

 

下面我们就欣赏第一个问题,历史的三国有哪些引人入胜之处?

 

我们讲四个小点。第一个小点,历史的三国,以哪些人物为主?其依据是什么?

 

所谓历史的三国,也就是《三国演义》当中那些完全符合历史事实和基本符合历史事实的地方。在《三国演义》当中这样的内容,主要涉及到了这些人物: 曹操、董卓、袁绍、袁术、吕布、孙权,以及司马懿这样的一些人物,他们的材料主要的是来自陈寿的三国志和裴松之为三国志所作的注。

 

但是对《三国演义》的写作,对于历史的三国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有兴趣的读者如果要了解《三国演义》,与历史上的三国有哪些是相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只要拿《资治通鉴》相关的部分来看一看,也就一清二楚了。而这一部分与《资治通鉴》在写作宗旨上也是一样的,那就是他们都重在总结历史的经验。这是我们讲的历史的三国的第一个小点。

 

我们讲的第二个小点是历史的三国,为什么对前期的曹操特别推崇?

 

我们读《三国演义》,有人有一个误解,以为《三国演义》对于曹操很不客气,但是实际上在写到前期的曹操时,《三国演义》当中历史的三国部分,对曹操其实是很推崇的。尤其是拿他和董卓、袁绍、袁术、吕布这样的一些人来对比的时候,《三国演义》对他非常的友善。

 

为什么对他友善?核心的一个原因就是曹操善于把儒家的一些理念,把它转换为政治谋略。儒家的一些理念,其中核心的要求就是要忠君,要爱民,要尊重人才。

 

而曹操就把忠君、爱民和尊重人才,转换成了他的政治谋略,所以他既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又能够赢得我们的好感。比方说关于忠君这个事情,主要涉及的就是他和汉献帝的关系。我们都知道董卓完全不拿汉献帝当做人来看待,他甚至还奸淫宫女。

 

而袁绍虽然不像董卓做的那么过分,但是当他考虑到和汉献帝的关系时,他是这样考虑的,说假如我把汉献帝奉为我自己的皇上,那么我有什么事情就必须向他汇报,如果他不允许,我就不能够做。如果他不允许,而我要坚持做这个,就担了一个冒犯皇上的一个罪名,这样不利于我事业的发展。所以他干脆就另起炉灶。而袁术干脆宣称自己做皇帝。

 

可是曹操他就精明的多,他让汉献帝做皇上,自己做汉献帝的丞相。那我们要问,他是不是真的忠于汉献帝?其实不是,他是要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为自己获得巨大的号召力量,同时减少事业发展的阻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前期的曹操在谋略上是第一流的,而同时也给人一个看起来还忠于皇上的感觉,所以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好感,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是我们讲的历史的三国的第二个小点。

 

第三个小点就是历史的三国,为什么对后期的曹操那么厌恶?


是因为后期曹操他的人生目标已经有了一个大的改变。也就是说,假如我们以赤壁之战作为分界点,那么我们可以说赤壁之战以前,曹操的主要目标是把北方那些大大小小的军阀一个一个地平定,为黄河流域的统一打下基础,或者说来统一黄河流域,为整个国家的统一打下基础。

 

所以他那个时候做的事情,因为他先后平定的像袁绍、袁术这样的一些人,在人品上,在政治上都不如他,所以我们觉得曹操的所作所为都是正当的。

 

可在赤壁之战后,当他意识到在短时间内事实上已经不能统一整个国家的时候,曹操把他的人生目标转变了一个方向,就是为他的儿子以后做皇帝铺平道路。


为了让他的儿子以后能够顺利地把汉家天下变为魏家天下,或者说把刘家天下变为曹家天下。曹操做了这样几个事情,首先是逼着汉献帝封他做魏公,接着又逼汉献帝封他做魏王。所谓封魏公,封魏王,都是在保证他有很大权力的条件下面,让他实际上建立了一个以后可以夺取汉家天下的厚实班底。

 

所以当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当时很多汉家的忠臣都跟曹操对着干。曹操想的就是要把那些有影响力,而又对他有所不满的人,都一个一个地干掉,来威慑他的政敌。

 

比方说他干掉的几个人,我们所熟悉的,一个是荀彧,他为曹操立下了巨大功勋,是相当于汉高祖的智囊张良的这样一个人,或者说相当于萧何的人,他也杀掉了崔琰。崔琰当时的职务几乎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但是这些人都被曹操干掉了。

 

曹操干掉这些人之后,就让人们对他有了这样的一个印象,他不仅不忠诚,而且对于那些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人,他也一点情分都没有。他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成了一个坏人。

 

所以《三国演义》的历史三国部分,对于后期的曹操就写了他很多的不好的事情,对他很不客气。这是我们讲的第三个小点。

 

第四个小点,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个人,那就是司马懿是怎样的一个人。


在历史的三国当中,曹操当然是特别重要的人,但司马同样特别重要,因为他后来把曹家政权变成了司马家的政权。后来在他和他儿子这两代人的手中完成了统一天下的事业。

 

说到司马懿,我们特别要提到他年轻时的一件事情。他的年纪和诸葛亮差不多,诸葛亮出山的那一年,正好曹操经过崔琰的推荐,要招聘司马懿,做他的丞相主簿。所谓丞相主簿,也就是丞相府的秘书长,结果当司马懿接到这样的一个招聘信息后,他婉言谢绝了,说他自己四肢不遂,行动不便。

 

结果曹操得到司马懿的回复之后,又给他提出来两个可供选择的方案。

 

第一个方案是你来做我的丞相主簿,第二个方案就是你不做我的丞相主簿,但是到牢房里边去待几年。司马懿面对这样的两个选择,他迫不得已地做了曹操的丞相主簿。

 

那我们要问他为什么年纪轻轻,却不愿意跟着曹操做丞相主簿?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一个位置。

 

事实上是司马懿对曹操太了解了,因为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在从前期向后期转变的节点上,后期的曹操处在大规模地迫害那些不配合他夺权的大臣的这样一个时期,所以司马懿不愿意出任丞相主簿,表明他对于曹操确实有很真切的认识。这是我们要提到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则是司马懿和他的两个儿子后来是一心要夺曹家的权。那我们可能会问,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因为曹操就是带着儿子夺了汉家的权,那司马懿带着儿子夺曹家的权,好像不过是一个翻版。

 

但是我们要注意,两者的难度完全不能够相提并论。因为曹操当年他在汉朝廷里边虽然只是一个丞相,而不是皇上,但实际上朝廷里边所有的重要官员,几乎绝大部分都是他培养起来的。所以当时他几乎就完全可以撇开汉献帝,完全把汉朝的政权控制在自己的手上。

 

当时的汉献帝住在许昌,而曹操从来不住在许昌。他为什么那么放心?那是因为汉献帝已经对他实际上构不成威胁。

 

可是司马懿的情况不一样,司马懿父子三人从来不敢所有的人同时离开首都,他们必须留一个人在首都,另外两个人才敢出门。为什么这样?因为曹家的势力非常的大,他们只要父子三人同时离开了首都,就永远不想再安全地回来了。那就是说司马懿要夺曹家的权,实际上是冒着极大的风险,但他依然要努力拼命地去做这个事情。

 

那我们只能够说他对曹家了解太深,他意识到他和曹家的关系完全是一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关系。所以经过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一起夺取曹家政权之后,整个南北朝的夺权都是在这样的一种方式下面展开的。

 

那我们就可以知道司马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确实是一个老谋深算的政治家。这是我们前面讲到的历史的三国的第四点。

 

前面我们讲了历史的三国的四个小点,对于历史的三国中那些引人入胜的地方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下一讲,我们将对民间的三国中那些有趣的地方来展开讨论。

 

比方说在《三国演义》当中,民间的三国用哪一些手法来对诸葛亮加以特殊的突出,让他显得高不可及?民间的三国又是如何对周瑜和鲁肃加以改造的?

 

欢迎你收听下一讲,我是武汉大学的陈文新。我在喜马拉雅等你。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冰淇果儿

    所有对三国的兴趣都是因为曹操我就喜欢曹操 我最喜欢曹操啦😄

    如理作意y 回复 @冰淇果儿: 对对对我超喜欢曹操大侠

  • 单纯_tu

    你永远也无法诋毁诸葛亮在人们的心中位置

    你到底要个什么鬼名字 回复 @单纯_tu: 数十代人的“神化”,区区一家之言自然无法让他“化凡”

  • 亮子二哥

    曹操座右铭:宁可我负天下人,也不要天下人负我。谢谢老师的讲解。

    好心情_fiv 回复 @懋懋07: 单田芳

  • 王二红_0x

    看真三国听谢涛听世界

  •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

    带思维导图的三国演义更易被人理解,三国英雄忠义形成传统文化的血液,故事情节有时真假难辨。

    问疾济急 回复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

  • 1352862angn

    请这位老师分清“N”和“L”,知道你是南方人,但如果你教的不是中文,就不会这么严格要求你,内(nei)拿(na)。另外请注意声调,比如儒,是二声,不是一声。

    SZOY 回复 @1352862angn: 漢語語言學和文學是兩門學科,而且老師讀的「儒」是三聲😅

  • 懿蝉

    陈文新教授的声音很喜欢,在武汉大学公开课听过他讲三国课就特别喜欢

  • rachel涵

    什么呀,总是自己跳出来播放,烦死了

  • 一五语文

    把《三国》文与史的界限讲得很清晰

  • 心中的倒影

    曹操还是很忠诚于汉室的,没曹操汉献帝还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你,魏让汉献帝退位时候还是给了他荣华富贵的,再看看后来的改朝换代那个不是吧皇室杀个鸡犬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