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 102 绘画和音乐是大脑发育的副产品

[S02] 102 绘画和音乐是大脑发育的副产品

00:00
29:04

一、小时候的兴趣不是天分

1、很多人在5岁前都展现过对画画、跳舞、讲故事、过家家、唱歌的浓厚兴趣,但这其实是每个孩子必经的神经发育过程,他不一定代表着天分。

2、黑猩猩甚至也有这样的情况,世界上那些会画画的黑猩猩一律都是在性成熟之后对画画完全失去了兴趣。

3、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方面表现后给报班,加强学习,反而成了孩子今后的负担。

 

二、有些功能需要外界刺激才能成熟

1、语言能力需要在人类3岁前大量接触语言,狼孩儿、熊孩儿即便在5岁后被救助,今后也只会说几句短语,不会发展出语言能力了。

2、云雀也是这样,在出生后4个月内如果听不到同类的叫声,之后就再也无法掌握复杂的鸣叫技巧了。

 

三、有些功能不需要外界刺激,到了时间点自然习得

1、婴儿走路就是不需要习得的,很多家长以为需要扶着练习或者用学步车

2、美洲土著曾经的习俗是孩子出生后绑在木板上,以为这样今后他们可以长得更结实,需要绑一年的时间。这些孩子在这段时间不能练习走路,但他们会走路的时间和正常婴儿一样,都是13-17个月。

3、美国禁售婴儿学步车就是因为他不能促进婴儿学会走路,反而让婴儿接触到更大区域和危险。

 

四、人类艺术的起源在3-4万年前

1、如果以智人算作人类,那么最早艺术的痕迹是25万年前的石斧上的,这些斧头上镶嵌了化石,而且斧头没有被使用过的痕迹,好像祖先制造他们不是为了劳作,但这个证据少又模糊。

2、无可辩驳可称之为艺术品的,最早出现在3-4万年前,而且是以涌现的方式出现的,大量壁画,雕刻,骨雕,在不同大陆一起出现。

3、分子生物学的科学家在2005年找到了小脑症基因,他的突变让人类脑容量大幅增加,推算这个基因突变的时间是3.7万年前,正好和各地人类最早艺术品出现的时间吻合。

 

五、为什么要有艺术:一种不太美好的解释

1、一种说法把艺术说成是,对环境的适应,和个体间的竞争。就像孔雀尾巴对逃生和营养来说是一个拖累,但他也侧面向母孔雀彰显:我还有富余体能和营养,我们的后代也会很强。

2、这种说法也可以用到人类吸烟、喝酒、纹身、也在向其他个体彰显:我不怕呛、辣、疼。

3、但这种说法多少有些马后炮,因为凡是不能解释的人类活动都可以这样归纳。否则为什么个体不去用挖坑,跑步,原地跳来耗费多余经历展现自己,非要用一种明显带有精细化,有美学偏好的事情去做呢?

 

六、为什么要有艺术:一种美好的解释

1、艺术是大脑的副产品,这就是那个更美好的解释。原始人类的求生活动进化出来一种一旦行动成功就出现神经物质的奖励,就是那种欣悦的感觉。找到食物,获得地盘后都会有。

2、当人类大脑突变的越来越强,生存不再那么费劲的时候,一天只需要清醒的一半时间就能获得足够多食物的时候,大脑却还是对那种感觉很渴望,所以在不从事求生存的活动时,单纯追求神经奖励的行为就是艺术行为的雏形。

3、在生存压力下,我们的大脑会产生近似的奖励模式,所以当我们单纯追求精神奖励时,呈现的行为和艺术作品是类似的,只有当文字出现,文化发达了,艺术行为才会出现不同形式。

4、在实验中确实发现人脑偏爱对称图形,识别对称图形快,人体的对称也意味着健康。也发现还没有收到文化影响的婴儿,从六个月开始就已经可以展现出对漂亮脸蛋的喜好。人类更喜好边缘是弯曲的物品。

5、有一个猜想就是,容易被大脑加工的事物更容易被喜欢,这在不少实验中也得到了证实,而且当大脑加工这种熟悉的偏好时,会和吃到甜食,高潮时脑中的神经活动高度类似。

 

七、为什么会有音乐

1、一种说法来自达尔文,认为音乐是语言的雏形,虽然他不能解释为什么后来音乐没有越来越弱化反而越来越复杂,但也确实有一些可以解释的,比如音乐的节奏和语言是相同的,音乐可以传递信息,这也是语言的一种功能。

2、人类婴儿在六个月时可以识别相同旋律不同调的音乐是同一只曲子,但大部分哺乳类动物不行,只有恒河猴可以认出相差八度的调子是同一首曲子。人类婴儿在2个月时就会对和弦产生偏好。

3、音乐也和绘画一样,凡是容易被加工的声音信号更容易被喜好,他们会产生神经奖励。有规律的声音,容易加工的声音就是那些要不在时域里有规律,要不在频域里有规律的声音信号。他们分别对应有节奏的动静和各种不同音色。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卓老板聊科技

    不欺客,连店都没有,谈什么欺?使用一个为用户体验而设计的软件对你很难逾越吗

  • ChaosTE

    卓老板。从第一季到第二季这么多期内容听下来,这一期是我从未了解过的内容占比最多的一期,尽管我对认知神经科学有着浓厚兴趣也看了不少教材。我就想知道您这一期的材料是从哪里找到的。由此我想到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卓老板每次在文字介绍中加上每个事实和猜想的引用。这样做不是为了严谨,而是为了传播科学精神,尤其是坚持有据可查、坚持原创与引用区分,鼓励行文客观公正防止断章取义方面很有意义。我觉得中国人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意识,希望能通过卓老板这档节目将这一科学精神传播下去,虽然我深知做引用看着简单,其实很繁琐很花时间。

  • 悟_飯

    我发现给别人安利付费的节目非常困难,就差出让我的账户密码了,无奈还是放给大家听,先培养,估计下期就该出手了

  • 张z_o4

    沙发

  • 曼扎拉

    谢谢

  • kongxiaobei

    听到9分30秒就没声了,关闭、重新打开了好几次也不行,请问怎么可以解决呢?

  • 13689170uab

    卓哥,我觉得您不那么重于分析和论证了…

  • lilytea

    萌萌哒的艺术

  • 最爱跑分

    不过我也不希望搬,上一年付费的时候付了两次,现在还有199的余额。本来等着今年的,唉。联系喜马拉雅试试吧。

  • 大桃小桃迷你桃

    卓老板,您好。我对您最近这几期关于人脑的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书可以推荐,我想稍微深入了解一些。非常感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