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 100 人的共情能力

[S02] 100 人的共情能力

00:00
28:57

一、共情的能力是天生的

1、在80年代初,认知方面的科学家认为婴儿可以模仿动作是后天习得的,但之后一系列实验发现,人类婴儿最早可以在出生后42分钟就学会模仿。

2、婴儿模仿人吐舌头,呼气,会在被模仿者和模仿者之间建立一种联系,他们的关系更紧密有利于生存。这时婴儿的脑还有很多部分没发育成型,所以模仿是先天的。

3、人类情绪的产生可以不需要意识的参与,短暂时刻闪现的图片,里面的内容也会影响人类情绪,一群人在开party中,他们交流过程中倾向于模仿对方,达成共识。

4、交流中天生的模仿是润滑剂,但有意识的模仿并不能增加双方好感,天生的模仿速度更快,故意的模仿因为速度慢往往显得做作。

5、情绪产生在前,感受产生在后的一个好例子是育婴室里一个孩子哭,其他孩子也会马上哭,实际他们并没有同时感受到不舒适,只是因为第一个孩子不安的情绪感染了大家。

 

二、共情在生物学上的证据

1、对于厌恶的情绪,人们发现,不论是看到别人厌恶的表情还是自己遇到的厌恶的事情,都会在左侧前脑岛,右侧前扣带皮层有高度的神经兴奋。

2、如果单独用电极刺激前脑岛,人会有想吐的感觉,持续刺激下肠胃会真的动作,人会呕吐出来。但在脑外伤的患者中,如果伤到了这里,人会失去对厌恶表情的判断能力,也会失去对恶心食物的判断,比如,爬满蟑螂的蛋糕对他们就没有什么不能吃的。

3、人类对香味儿的感受和看到别人闻到香味的表情,在脑中就没有共同的神经兴奋区域。

4、多吃一口好吃的对生存的贡献,远不及少吃一口毒素对生存的贡献大,所以先淘汰那些对有害物质没有察觉的个体。这可能就是厌恶的情绪为什么更容易感同身受的原因。

5、共情在动物身上也有发现,猩猩、鸽子、大鼠都有证据。

 

三、感受疼痛

1、对疼痛的感受和给疼痛评级,在大脑中是两个不同区域处理的工作,只有正在遭受苦难的人两个区域会同时工作,旁观者只有第二个功能工作。

2、杏仁核不发达的人会对别人疼痛、厌恶的表情识别困难,这些人往往不畏恐惧,杏仁核完全损伤的人虽然可以用语言描述什么情景是恐惧的,痛苦的,但是完全不能分辨这样的表情。所以一些杀人狂也是有生理原因的。

3、给这些人注射多巴胺阻断剂不会减少他们的活动能力,但会减少暴力行为。

 

四、共情是本能,感受需要再加工

1、情绪的产生往往是天生的,但人类有更高级的神经系统,会对原初的情绪进一步加工。

2、典型的再加工是:重新评估和压抑。这两个过程都会让本能产生的感受改变成另外的形式表现出来。

3、重新评估的过程会让情绪导致的生理反应消失,但压抑过程不会,所以遇到负面情绪后最好的方法是用重新评估来调整。

4、共情的最复杂形式是换位思考,当人们可以互相用对方视角思考问题的时候,误解就少了,合作就多了。深度的合作,复杂的共情就是人类走出非洲后,可以在苦难环境下生存下来的最重要原因。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卓老板聊科技

    不,到二十六号

  • 光头胖胖哥

    至今都没有讲杨振宁与李政道的分道扬镳

    减而言之 回复 @光头胖胖哥: 他们两个人的恩怨30分钟讲不完

  • 波波2015

    您好,卓老板,我有个小小的秘密告诉你,我的宝宝今年8岁,她也很喜欢和我一起听你的节目,但是她每次都不记得节目名字,只好把节目叫做,不穿衣服的小人的节目😂

  • 柚子Sun

    卓老板听你的节目很久了,第一次想问个问题。最近流行的“脂老虎”小饼干减肥,是什么美国的面饼,配方啥的。还出了一本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 《减脂真相》,说什么减脂只节食是不行的,还得有酶的作用。主要就是给定食谱配合他的饼干产品。请问这个东西科学吗?靠谱吗?

    减而言之 回复 @柚子Sun: 减肥从来都没有说靠吃食物来减下去的,节食和运动才是重点,当然了确实有一些药物可以减肥

  • 淡定_看见cm

    卓老板读的好有意思

    13589479jte 回复 @淡定_看见cm: 催眠非常好,只能多听几遍

  • 猫下蛋

    请问卓老师 这是这一集的最后一季吗?

    减而言之 回复 @猫下蛋: 卓老板的节目现在已经到得到上面了

  • 雅倩小主儿

    每次都是睡前听,其实有时候会有很多问题,和观点想要分享,但是后期就睡着了每天晚上听节目都感觉充实了自己。卓老板就像我的一个老朋友,每天讲床边故事

    减而言之 回复 @雅倩小主儿: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有时候听到好的点的时候就备忘录记一笔😂

  • 必心

    桌老板讲讲可燃冰,,100升能让汽车跑5万公里,

    减而言之 回复 @必心: 这个可燃冰目前还处于试验测试阶段,只能算是理论值。

  • 谈个毛儿创业

    第一次听见卓老板不用性冷淡的声音朗读

    减而言之 回复 @谈个毛儿创业: 😂热了

  • 筱原明四郎

    卓哥,简直是影帝。

    减而言之 回复 @筱原明四郎: 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