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 085 免疫系统怎么保护我们

[S02] 085 免疫系统怎么保护我们

00:00
29:19

一、人体防线的第一道:皮肤+粘膜+

1、最表面的皮肤都是死细胞堆积成的,他们都是在日常的清洁,摩擦中脱落的,可以防止几乎所有微生物、病毒的进入,但是破损处会出现漏洞。

2、粘膜和肺也是直接和外界接触的器官,PM2.5中的灰尘清除机制是靠肺泡上的尘细胞,他们就在肺泡表面游走吞下杂质,再从气管游上去到咽喉部位,脏东西被吞下,由胃酸来处理。

 

二、当伤口出现

1、当伤口出现后,微生物会趁虚而入,这时候临近组织的肥大细胞会释放组织胺,血管膨大,而且管壁变薄,细胞间隙变大,血浆带着白细胞涌入伤口。

2、一小时后各种白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单核细胞)都会赶到,其中单核细胞会变成巨噬细胞,在吞噬细菌的过程中还会分泌各种物质,比如各种蛋白酶,氧化氢,一氧化氮,这些物质对正常细胞也有害处,所以在伤口复原前,反而会出现感染恶化的现象的原因。

 

三、辅助T细胞:找出抗原

1、巨噬细胞并不是简单的吞吃,他们会把入侵者表面的蛋白质嵌入到自己的细胞膜,但这只是粗加工,辅助T细胞对信息的进一步加工,找出抗原来。

2、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目标就是辅助T细胞,HIV病毒会把自己的基因片段接在辅助T细胞的基因中间,让T细胞帮HIV的图纸继续制造更多的HIV

3、辅助T细胞是从骨髓中产生,他在幼年时就被送到胸腺,在那里成长,成熟后输送到血液中,胸腺的英文单词是thymus,所以这种细胞就就叫他辅助T细胞了。

 

四、B细胞:产生抗体

1、B细胞是专门产生抗体的,抗体像Y的形状,一端连在细胞膜上,另外两端可以和抗原相连。

2、每一种B细胞只能产生1种抗体,虽然他们外观差别不多,但插在外面的Y的具体形状是千奇百怪的。在体内有两个地方大量储藏着B细胞,一个是胰腺,一个是淋巴。

3、B细胞在血液中漂流的时候如果遇到抗原,只要抗体和抗原配上对,B细胞就被激活,开始疯狂的有丝分裂,制造更多抗体。

4、一场防御战一旦开打,专门制造抗体的B细胞就开始加班加点的拼命干活,B细胞的内质网胞膨大很多,每秒可以制造几千个抗体,日夜不停,不过也因为这么拼命,B细胞的寿命一般只有2天。

5、B细胞锁定后,任何表面粘上通缉令的细菌,在嗜中性粒细胞眼中都是极其美味可口的;抗体还可以覆盖在细菌在新陈代谢中产生的毒素上,这样其他种类白细胞也会顺带把毒素吃下去。

 

五、病毒感染怎么办

1、病毒只能伪装成可以被受体接受的样子才能进入细胞,病毒结构很基础,一小段DNA,或者是一小段RNA,外面套上一个蛋白质外壳。

2、病毒想复制自身,只能进入细胞内部,让细胞帮忙复制才可以。病毒进入细胞之前如果遇到抗体,抗体会占据他和细胞结合的位置,于是就失去感染细胞的能力了。

3、如果病毒在遇到抗体之前钻入细胞,免疫系统中有一种杀伤性T细胞,可以把那些被病毒劫持了的细胞杀死。

4、细胞在帮病毒复制时,病毒外壳的蛋白质会暂时存在细胞膜上,杀伤性T细胞就是靠识别这些蛋白质找到被感染的细胞,然后分泌蛋白质和速度,让细胞自杀。

5、体内变异的癌细胞是通过自然杀伤细胞清除掉的,他可以识别、清除掉绝大部分产生的癌细胞。

 

六、抗体是怎么产生的?

1、人体有上百万种抗体,抗体是蛋白质,蛋白质的复制需要基因,但人类基因只有2.5万个,所以人体内几百万种抗体是人类基因合成的吗?

2、其实人类基因组里只有几百个基因用来合成抗体,只不过合成的是基础片段,真正的抗体是这些片段的排列组合。

3、B细胞诞生时随机出现抗体的排列组合,然后这个B细胞在血液中碰运气,如果一直没有遇到抗原,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己死去。

4、如果碰运气时遇到了抗原,就会被激活,加速复制抗体,又因为它的后代产生的抗体在父代抗体基础上有微小改变。有些改变会更加适合于抗原结合,于是就会产生更大强度的激活,于是精准的抗体就在一些微小的改变下,繁殖几十代后产生。

 

七、疫苗是怎么工作的

1、最早的疫苗是死亡的细菌和病毒,他们注射到人体后,外壳上的蛋白会让身体产生抗体,但风险在于,有些致病物质没有被杀死,就会造成真正的感染,另外有可能抗体没有被激活,量不够多。

2、后来出现的疫苗是改造过的致病物,他们是活的,也在复制自己,所以不会产生抗体产生量不够的问题。但也有可能改造不到位,有些仍然是致病的,有风险。

3、最新的疫苗里只有那些有害物质的外壳上的抗原,没有活的细菌和病毒。所以即便产生抗体失败也不会造成真正的感染。

4、疫苗虽然有风险,但它带来的风险远小于不接种疫苗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像狂犬病病毒,感染的是脑细胞,神经元是不可再生的,所以一旦大面积感染,就不可能再恢复,人就死亡了,唯一生还的希望就是狂犬病疫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凡人菁_sz

    卓老板 我每天都很忙 只有利用吃饭的时间听你的节目 我妈说不专心吃饭会得胃病 她说的有道理吗 我真的只有这么点空闲时间了 一名高中生

    卓老板聊科技 回复 @凡人菁_sz: 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 松山大王

    卓老板,非常希望您能说说,为什么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病毒不能被抗体杀灭?

    官官儿 回复 @松山大王: 免疫系统没有起作用

  • 听友13642815

    卓老板讲一期算命呗,先一次有个大师给我算命,什么过去好多事都算对了看表面似乎也办不到呀,他是怎么做到的?还是说真的能算出来

  • 解放路梅西

    前几天,我朋友查两对半,145阳了。还好我母亲是大夫,我从出门上学开始就打乙肝疫苗,每年都查一下,没抗体就补一针。

  • 董_9q

    以纳米为尺度来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工作过程拍一场电影,那就热闹了。

  • Roger_7Y

    卓老板能把枯燥的免疫学讲得像故事一样,各种比喻,便于理解。

  • 百药全说

    期待第三季

  • 孜然吴侯

    看完工作细胞再来听这一集,感觉好奇妙。

  • 秦建辉_1a

    卓老板,今天发烧了,风寒受凉为何会引起发烧呢?这个时候我们免疫系统是如何应对的?请指教。

  • huayuan11

    植物神经紊乱是怎么回事 有哪期节目讲过吗 求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