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 084 愈合与再生能力

[S02] 084 愈合与再生能力

00:00
29:23

一、有丝分裂中的小马达

1、教科书中总是说有丝分裂中,染色体是被纺锤丝拉开到细胞两侧的,其实纺锤丝根本不提供动力,让染色体运动的是染色体中心的中节,那里有动力蛋白,会顺着纺锤丝运动。

 

二、有丝分裂下的疾病:唐氏综合征

1、唐氏综合征患者就是在人类第21号染色体做减数分裂时发生了错误,没有分开,最终的细胞中,第21号拥有的3条染色体,而正常人是2条。

2、唐氏的染色体有60%会流产,但还是有40%会省下来,患者不但智力发育缓慢,而且免疫系统极弱,非常容易生病,患白血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0倍,30岁之后还会出现神经性退行疾病。

3、我们听说过的指挥家周周就是唐氏患者,他在最近几年已经很少露面,主要是因为身体健康问题,他和他的家庭在之前能演出、指挥,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和牺牲。

 

三、受伤出血了怎么愈合

1、止血中血小板是重要的角色,他里面没有细胞核,曾经一度被当做血液中的杂质,直到1882年才被意大利医生确定功能,并定名。

2、血小板是由骨髓中巨核细胞爆裂后形成的,一个巨核细胞的直径可以达到0.1毫米,爆裂后可以形成2000-7000个血小板,血小板的直径只有2微米。

3、血小板含有肌动蛋白,这个蛋白只有接触到血管外的胶原蛋白,才会被激活,就可以到处爬行了,边爬边伸出触手抓住周围的血小板并激活他们,形成网状。

4、还有血纤维蛋白也会在胶原蛋白的激活下长出长长的纤维,形成网状,把血液中的血小板固定住,所以血痂就形成了。

 

四、血栓和抗凝血药

1、血管中的胆固醇沉积也会引发血小板、血纤维蛋白被激活形成血痂,形成血栓。

2、产妇和骨折的人也会不断产生血痂,所以产妇产后24小时要下床活动,防止血栓形成,骨盆和股骨骨折的患者需要服用抗凝血药,防止血栓形成。

3、蛇毒中有一类毒素就是抗凝血成分,在科莫多巨蜥的唾液中也有抗凝血成分,他们捕捉比自己身体大很多倍的水牛时会咬一口,然后耐心的等上一个礼拜,水牛在失血多天,感染下就会死亡,然后他们再饱餐一顿。

 

五、伤口痊愈中的生长因子

1、能激活细胞重新复制自己的信号分子就是生长因子,在细胞体内的含量非常少,第一次分离是意大利女生物学家从蛇毒里找到的,后来在唾液中也发现了生长因子。并因此获得了198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2、生长因子到现在已经发现了几十种,有些可以帮助肝脏和肾脏恢复功能,有些可以加快皮肤和伤口的愈合,也有可能今后出现让牙周组织重生的技术。

 

六、再生能力,物种间差距很大

1、哺乳类动物、鸟类是再生能力最差的,他们的体内只有皮肤、血液、肝脏可以完全再生。

2、爬行、两栖动物四肢和尾巴断掉后一般可以再生出完整功能的。

3、棘皮动物中,海星把5个角都切下来,剩下的6块组织可以再生出6个完整的海星。

4、扁形动物中涡虫有10cm长,切成200段,会再生成200条完整的涡虫。

5、海绵是历史最古老的生命,他们只要还残留一个细胞,这个细胞就可以再生成完整的一块海绵体。

 

七、生命的迹象

1、生命的迹象在各个尺寸下都能被观察到,动物自不必说,动物的残肢可以再生成完整的个体也是生命的迹象。

2、高级动物的单个体细胞也有生命的迹象,可以在培养液中单独的存活,复制,新陈代谢。

3、细胞内部,在10nm的尺寸下,还可以发现各种主动运动,这些生命迹象已经发生在量子效应可以出现的尺寸上了。

4、到底什么是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卖了个萌

    这神医也是挺逗的,乌鸡骨头的粉末~乌鸡骨头和其他鸡骨头的成分有什么区别吗~

    卓老板聊科技 回复 @卖了个萌: 基本没有,大约和我妈和我姥姥蒸的馒头那么大差异

  • DeepThought

    涡虫从头到尾平均劈成两半还能不能活

    卓老板聊科技 回复 @DeepThought: 竖着劈开啊,你们能对涡虫好一点嘛!

  • 无声稻米

    卓老板北京买房了吗?怎么看待最近火热的学区房事件?想知道的赞我

  • 一个人的战斗

    括约肌一夹

    卓老板聊科技 回复 @一个人的战斗: 是吧

  • 海歆沙

    1我母亲前些日子被车碰了,膝关节和胸骨骨裂。医生说不用手术,养着就行,医生开了一些要,除了头孢是抗生素,其他的都是中成药,从西药房拿的药都是中成药,崩溃。

    常青藤_ub 回复 @海歆沙: 要字打错了

  • hazelmao

    第一次评论,能不能讲讲有关儿童性早熟的问题,谢谢!

  • Jason_5W2

    卓老板,作为一个医生,我对您在生理生化方面的理解深度和阐述方式非常佩服,我是外科的,说实话平时关注器官功能和解剖比较多,但生理生化这方面的教科书保守估计毕业以后十遍是有看过的,但是觉得理解的深度还是和您有差距,有机会可以讲一下您学习的方法吗?

  • 王等等啥

    海绵那一段,磨成粉都能活,会不会是因为进化很久了

  • 西域狂客

    中医是有意无意的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