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 083 影响细胞寿命的端粒

[S02] 083 影响细胞寿命的端粒

00:00
29:46

一、内质网是蛋白质的质检员

1、绝大部分蛋白质是由内质网上的核糖体制造出的,少数才是在飘浮在细胞质中的核糖体制造出来的。

2、内质网内部连通,里面有些区域很粗糙分布着密密麻麻的核糖体,还有部分区域是光滑的,粗糙的部分复制制造蛋白质,光滑的区域复制存储脂类和糖分。

3、比如血红素是有2个α蛋白+2个β蛋白组成的,他们就是在内质网上拼装起来的,但如果蛋白质组装出错了,这些错误蛋白质会被扣留在内质网里,被消化掉。

4、检测蛋白质的单元是重链结合蛋白,简称BiP,它只检测蛋白质的疏水基,因为蛋白质暴露在外的基本都是亲水基,所以一旦有疏水基暴露出来,就说明这个蛋白质出现了严重的结构问题。

5、但是内质网里的BiP只能检测这类出错严重的蛋白质,还有很多错误的不太严重的蛋白质就检测不出来了,那些就是基因病的来源。

 

二、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药物

1、人类身体制造两类血红素,一类只在胎儿时期制造,它负责跟母亲血液中的血红素抢夺氧,所以他的携氧能力超强,但出生以后就逐渐停止制造了,只制造普通的血红素。

2、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患者,他们胎儿时期制造的血红素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可以用药物重新启动胎儿时期的血红素制造。之后患者血液里就拥有两种血红素,一部分很强,一部分很弱,平均来看就正常了。

 

三、高尔基体

1、高尔基体是由意大利生物学家的名字命名的,他由4-8层细胞膜一样的膜构成,蛋白质从内质网运过来以后会通过层层过滤,去掉身体上的碳水化合物,最终被囊泡包住送去目的地。

2、被从高尔基送出去的蛋白质有3种命运:去细胞膜上,去细胞膜外,留在细胞质里。

3、去细胞膜上就作为膜上的受体,去细胞膜外就像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留在细胞质里的就是各种酶了。

4、高尔基不断生成囊泡把蛋白质送到细胞膜上,或者膜外,但有时候囊泡会和细胞膜融为一体,成为细胞膜的一部分,细胞膜就是这样增大面积的。

 

四、有丝分裂

1、人体的细胞种类很多,有些分裂速度很快,有些几乎不分裂。最快的就是消化道膜上的细胞,寿命大约只有1天,皮肤细胞的寿命也不长,大约2-3周的时间。肌肉细胞和神经细胞是寿命最长的,有几十年。

2、癌症大都是在复制中出错造成的,所以人体中复制最频繁的地方癌症最高发,所以消化道癌症和皮肤的癌症是最常见的,肌肉和神经元上的癌症就非常罕见。

3、癌症药物有一类就是阻止细胞分裂,当癌症病人吃这种药时,肠道就经常感染,因为细胞受损后没法及时补充。

4、DNA的复制由DNA聚合酶完成,两条DNA链上各有成千上万个聚合酶工作,人体DNA复制一次大约需要7小时,相当于每秒读完3万字的书。

5、DNA聚合酶有查错功能,他会把当前合成的核苷酸和另外一条上的DNA做对比,如果出错会切断,然后重新合成正确的。

6、除了聚合酶会查错,还有一种修补的酶也会检查错误。在没有检测机制下,大约每复制1万个碱基就会出错1次,有DNA聚合酶的纠错机制后大约一千万次碱基的复制出1次错误,再叠加上修补酶的纠错,大约每10亿次复制会出1次错误。

7、因为负责纠错的单元也是蛋白质,是蛋白质也会出现基因突变导致功能丧失,所以一些癌症患者就是因为相关组织负责检查的酶失去了功能。

 

五、端粒和端粒酶

1、DNA复制的最后一位,从前科学家是不知道如何终止的,因为在两条链中,有一条链上最后一位需要先加上RNA引物,这需要多空余出一定空间,但已经到了末尾,所以按之前的规则,DNA末尾复制会少复制一段。

2、科学家们在1985年发现了,在DNA末尾其实有大约几百个没有含义的碱基序列,对人类来说就是TTAGGG,他会重复四五十遍。

3、就是TTAGGG提供了引物的空间,每次复制最后一段DNA时,就会用掉一段TTAGGG,幸好这段一共有好几十个,能保证细胞复制几十次不出问题,但如果用完了,细胞生命至此完结。

4、发现这个现象并作出解释的三位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 卡罗尔·格雷德/ 还有杰克·绍斯塔克,终于在2009年的时候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他们揭示了端粒和细胞的寿命和癌症有关系。而且还发现在干细胞和癌细胞中,端粒不会损失,因为会有一种蛋白质帮忙补足损失的那段TTAGGG,这种蛋白质叫做端粒酶。

5、在恶性肿瘤中90%的细胞拥有端粒酶活性,良性肿瘤中是14%,癌旁细胞是6%。但科学家们还有很多问题没弄明白,比如在恶性肿瘤中还有大约10%的细胞没有端粒酶活性,也能无限繁殖,为什么呢?

 

六、端粒酶保健品

1、2009年诺贝尔奖颁布后,端粒酶保健品出现在市场上,其实都是骗子。端粒酶制造成本极高,根本没有量产,保持他的活性需要低温,端粒酶要发挥作用必须把让送进细胞中,而不是吃进去,那样会被消化掉。

2、即便有人手眼通天,把真的,有活性的端粒酶送到细胞内部,最后的结果也是导致癌症高发。

3、每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颁布后,保健品市场上都会出现一波妖风,2016年是:辟谷的科学原理是细胞自噬。这些大家一定要留意。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无声稻米

    卓老板讲佩来尔曼攻克费马大定理得挺有意思的,下个系列讲讲数学故事系列吧,支持的点赞我

    科学走过的足迹 回复 @无声稻米: 数学不是讲了好多了吗?应该讲化学了

  • 书剑雪域

    卓老板在第二期,或最近讲的关于生物方面知识有些多。然而这些知识大部分人在中学课本都学过。这就有些花钱复习以往知识的感觉了。希望卓老板能多讲一些关于物理,数学,宇宙,生活科技等方面的内容。

    路在脚下_jf 回复 @书剑雪域: 撤,中学能学这么有趣

  • AKone

    蛋白质在高尔基体里面的修饰说错啦,糖基化,乙酰基化是在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上加上的,而不是单单去除。

  • AKone

    又错了,dna复制不是3个碱基一次的,而是一个一个来的。

    卓老板聊科技 回复 @AKone: 多谢指正

  • 咖啡拌豆浆

    非常有价值的科学知识频道,值得向朋友推荐

  • 种蘑菇的原蛋蛋

    感觉生物好神奇

  • Marie1122

    卓老板,请问什么是间脑?現在有一种全脑教育,什么盲人识字,波动阅读,听起来很神,但也像骗子。您能给科学上的解释吗?谢谢。

  • Qiang

    跑步的时候听,现在因为想听所以去跑步。健康涨知识两不误。正太循环,太棒了。

  • 巴别塔NEF

    卓老板,我发现很多医生还是信中医养生这些东西的,是不是因为他们仅靠临床经验不能得出正确决定?我忽然感觉那些医生和修理工没什么区别。

  • 羊肉砂锅一份

    基因序列层面修改类似再生。生产一种类似病毒一样的生物,携带年轻基因,病毒像受精一样,打入年轻基因,年轻基因的外面是消化基因的东西,先消化旧基因,然后新基因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