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听众】杨振宁转中国院士

【回复听众】杨振宁转中国院士

00:00
07:35

对杨振宁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新闻,有听众希望我说说,现在网上对这件事的评论分两个态度,一个负面的,认为他转国籍做中国院士是机会主义,年轻的时候不会来,现在干不动了,说把自己彻底奉献给祖国,吃老干部的待遇来了。这些言论中还有不少把他和他的同学邓稼先比,因为邓稼先在核武器上的研究造成的损伤60多岁就因直肠癌去世了,哎,这一对比,人家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回来了,这才叫为祖国奉献,甚至还有很多人把翁帆28岁嫁82岁杨振宁的事儿当谈资。但负面评价占比比较少。绝大部分评价是正面的。

 

客观的说杨振宁在物理学上的地位比我们最常听说的费曼霍金要高,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是宇称不守恒,而且这个成果是1956年和李政道一起做出来的,结果1957年就评上诺贝尔奖,成果出来到获奖就用了1年时间,这在诺贝尔奖历史上几乎没有过,就算是从他们开始研究1951年到获奖也只有6年,这也很罕见,从论文正式发表到获奖,平均也要1314年,这并不是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有什么黑幕,其实就是因为这个成果太响亮,太有重要性了。但是获奖时杨振宁才35岁,他之后提出的杨米尔斯理论从重要程度上说,比他之前得的诺贝尔奖还要重要,甚至提起杨振宁,最著名的成果是杨米尔斯理论,而再提诺贝尔奖。可以说物理学从1956年之后绝大部分成果都是以杨振宁的工作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之后有7个物理学奖是在杨米尔斯理论下诞生的,在数学界还有6次菲尔兹奖是因为人们对杨振宁方程的研究获奖的,菲尔兹奖也叫数学界的诺贝尔奖。1900年到1925年那一段物理学黄金年代涌现出不少大师级人物,他们可以算是时代使然,之后的物理学已经分叉很多了,那种时代的机会已经没有了。如果刨除黄金年代,杨振宁可以排在此后物理学家中的第一名。一位科学家到达这样的高度,他的贡献远不是国家这个概念可以涵盖的了,比如1960几年第一批回国的海外科学家里如果也有杨振宁的话,杨振宁也在1980几年去世的话,那就是全人类的损失了。

 

再说杨振宁对中国的贡献,他从1945年拿着庚子赔款的奖学金去了美国以后就一直没回国中国,他当年去美国的时候护照是中华民国,后来可以说是国内发生政变了,新政权推翻了中华民国,所以真要是要求杨振宁忠于前朝,也应该是为台湾做贡献。不过他的老家在合肥。他第一次回国是19717月,这个时间点咱们得说说,19714月份时乒乓外交的互访才发生,这次中美两国关系一下缓和了,原来美国公民的护照上有几个国家是不准去的,都是共产主义国家,越南,古巴,朝鲜和中国,到了5月份,中国从这个列表中瞧瞧取消了,杨振宁就是看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向学校申请回国探亲,当时学校也帮着他通知美国政府,因为那时候他已经是顶级人物了,回敌对国的事情是非常敏感的,你看,从时间点上可以看出他是非常想回来的。这次回来周恩来和毛泽东都接待了他,尤其跟周总理聊了5个多小时,主要是美国的方方面面,跟科学相关的内容比较少,因为杨振宁可以算美国社会精英中的精英,所以这5个多小时的聊天让中国高层对美国的真实情况有了很好的了解,之前两国都是互不摸底。等再回美国后,杨振宁在很多重要刊物,还是电视台,报纸的访问中都积极正面的评价中国,让美国媒体和政界对中国产生了亲近感,可以说最初两国关系能破冰,杨振宁的贡献非常大,能找到这样一个在两国文化中都算顶级人物,两个敌对国都高度认可的精英,非常难得。他在那个争议敏感的年代回国,其实中国和美国也有很多人骂他。

 

其实杨振宁这次转国籍只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因为自从2004年起,他就常住在清华了,到现在已经13年了,这么久时间里帮助清华和国内其他高校吸引来的人才,还有他帮忙创建的各种人才培养计划,研究所不计其数,每年他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捐给学校了,都这个岁数了,名利早就集于一身,又是人类精英,不说转国籍,在美国的待遇也会不错。客观上说他加入中科院院士,应该是中科院以此为荣,而不是反过来。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我觉得是他在94岁时决定转国籍的重要因素,就是一个心结,因为他自从1964年加入美国国籍后,他父亲就非常反对,1983年在他自己的文章写过,他父亲直到1973年去世的时候都因为他国籍的事儿没有原谅他。这个心结是要了结的,所以杨振宁转国籍就算从情感上看,也是合情合理的。杨振宁的内容还有很多可说,以后有机会吧,大家感兴趣可以在优酷上搜搜,他给清华的本科生讲的一个学期的大学物理,应该会很有启发。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科学有故事

    我前两天刚刚跟老婆说杨正宁的规范场理论很可能会成为和万有引力 相对论一样伟大的成就。

  • 老严_as

    彻底改变了我对杨的认知和评价。舆论的影响力太大,人都是可以被操纵的。新闻的客观性、多面性太重要

  • 一帆小张

    卓老板,我发现懂得越多,越喜欢纠正和分享,但是这样越招人烦……

    带头抽风 回复 @一帆小张: 我也是,我也是,我之前有段时间也是这样,后来听《原来是这样》主播旭岽谈对科学的看法,自己就想开了,崇尚科学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我分享科学的知识但不应强求别人也要跟我选择相同的生活方式,但对父母和老婆,如果有不正确不健康的观点和做法时,我还是要极力纠正的(•̀⌄•́)

  • 佳得乐_yx

    科学属于全人类。可那些因为没有掌握先进生产力而被屠杀的人,属于全人类的一部分嘛

  • 输家_yc

    不知道卓老板有没有看过从黎曼,爱因斯坦到弦论这边文章,丘成桐写的,况且规范场根本不是杨振宁发现的,也不是杨振宁完成,是杨振宁引入物理学,完成规范场量子化第一步也不是他!

  • rejjjsjsjde

    说的你好像真的懂一样。你能说一下 如果没有杨的发现,今天世界生活哪一点会不同么?

    Brendan_Fan 回复 @rejjjsjsjde: 我觉得你不适合这个级别的科普节目

  • 風沙無痕

    大约零四年的时候见过杨本人听过他的报告,清华世家出身,本人虽是学物理的可能当初是本科吧,感觉收获不是特别多

    songli282 回复 @風沙無痕: 我也听过,不过在电视上,主要讲文学和古典诗词啥的,收获不大。以前还听过钱学森先生的演讲,现场,很宏观,也没有啥收获。年龄大了吧。

  • rejjjsjsjde

    邓稼先病危住院期间,他的老友杨振宁来华看望了他,并且痛心的问他:“国家到底给了你多少奖金啊,值得你把命搭上”

    华府小强 回复 @rejjjsjsjde: 没错当时我也在场,我就是那个氧气管☺️

  • songli282

    杨先生天纵奇才,女人啥的是人家的私事,苏东坡的私事还是段佳话呢。

  • 南北通吃

    邓公岂容尔等屎一般的人物妄加评判!